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

无序的渴望

★★★ 
那么轻易地,又掉进了绝望中。
像个失败者,如此卑微又如此敏感,这种痛苦实在难以启齿。
同事说张楚这代人是因为时代而痛苦,是真痛苦。而木马这代是为了痛苦而痛苦。
我现在的体验是,木马唱的就是痛苦本身:从感官收集的痛楚,形成一首赞美之歌。
因为感官足够敏感。
敏感的人活着就是苦难。
这种痛苦与外界相比,更关乎童年与梦幻,青春与成长,爱情与伤害......换句话说,关乎生命本身。

★★★ 
昨天下午,学习了一下
熵和热力学第二定律
所有的热能源在封闭系统下都会变冷,热量从热的地方到冷的地方传递,这个过程是自发的,不额外做功就不可逆。所谓热力学第二定律。
拿一个火钳放到空气中,火钳变冷,周围空气升高。空气是一个热均匀体。
总有一天,宇宙会成为一个整个的热均匀体,所谓“热寂”时代。没有任何做功的可能,是真正的末日。
用“熵”来衡量系统的无序状态,第二定律说明,任何封闭系统都会增熵,包括宇宙这个封闭系统。
宇宙越来越无序,但这个过程中产生了追求秩序的生命。增熵的宇宙产生了减熵的生命。
宇宙中每个局部的熵减少,都须以其它地方的熵增加为代价。
机械手表的发条总是越来越松;你可以把它上紧,但这就需要消耗一点能量
这些能量来自于你吃掉的一块面包。
做面包的麦子在生长的过程中需要吸收阳光的能量。
太阳为了提供这些能量,需要消耗它的氢来进行核反应。
生命是减熵的过程。意识是更高级的减熵。艺术呢?

★★★
艺术在减熵的生命中呈现一种增熵的状态。
艺术是对于生命的颂赞,包括对于生命痛苦的颂赞。
永恒而庸常的长寿不代表生命,激情才是。
激情是自我能量的释放和耗散。比如爱情、比如吸毒、比如幻想,比如……创造。
艺术就是释放生命的热能。
黑暗的宇宙中,自我如同一个个孤独的星体。艺术要加速燃烧的过程,一日长于百年。
如同超新星爆发,艺术因而成为光和热的绝对的奉献。

 -- Post From My iPhone

没有评论: